愛樂壓是什麼?可以做拿鐵嗎?跟手沖有什麼不一樣?

起源

一家專門製作美國家庭娛樂飛盤的公司AeroBie創辦人-Alan Alder,

對於咖啡缺乏參數控制造成的品質不平均、難以清理不方便以及口感的不滿,

在2005年端出了名為Aeropress的免插電、針筒式的咖啡萃取器,自此改變了沖泡高質量咖啡方便的定義。

我司於2007年代理進口,並以『愛樂壓』為中文名稱在國內推廣。

自2005年到現在,愛樂壓本身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動,整體外觀和使用的模式就像一個大型的針筒,所以也被稱為針筒式咖啡器。

並結合了濾壓壺的浸泡、手沖的濾紙過濾以及義式的加壓萃取(微加壓),將咖啡粉與水倒入筒身內,依照喜好的時間及萃取方式浸泡、攪拌並且下壓空氣萃取完整的一杯高品質咖啡。

可以做拿鐵嗎?跟手沖有什麼不一樣?

愛樂壓最廣為人知的有趣之處便是可以依照不同的咖啡豆選擇磨粉的粗細、熱水的溫度;浸泡的時間、攪拌的圈數等等,也可在網路上查詢到國內外各路高手的沖泡參數。

稍加調整水粉的比例便可以得到(例如細一點的粉並降低水量、增加萃取時間)一份愛樂壓版的濃縮咖啡。

如直接壓入冰塊杯成為一杯美式,或是加入牛奶中享用一杯新鮮的拿鐵!

目前愛樂壓有四種版本:經典、旅行、透明Tritan及雙倍大小的XL以及許多種類的專用套件,請期待下期文章分享該如何選擇您的第一支愛樂壓。